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偏見

有天晚上,和汝汝去買東西,
因不好停車,所以只有他自行下去採買。
沒有多久,來了一個男人,
從他身上看來,
看樣子是好久沒洗澡了,
穿的破破爛爛的,
衣服也髒髒的還沒有穿鞋子。
一看起來就知道他應該是遊民。

他走路晃著晃著,到了一個商品架子前,
東看看、西看看,
好像在找什麼東西一樣,
突然間,他蹲了下來,
不知在翻什麼東西?
過幾秒間,他手上拿著一雙室內常看見的藍色室內的拖鞋
他看了又看,將拖鞋放到地上,
自己就穿了上去。
站起來後,好像沒發生什麼事樣,
又東看看、西看看,
亂走亂逛的。

那時我的心想…他不會是要偷那拖鞋吧?
那我舉報他嗎?
心想還在想如何處理時,
那時抬頭看到汝汝正在櫃台結帳。
「還是…付這錢當送給他好了?」
反正那一雙也沒有多少錢。

汝汝結完帳後,我將目光又看向那遊民,
他又搖著搖著走到的櫃台,
在那比手劃腳的,
指著他的腳上,
最後,在桌上放上一些錢,
人又搖呀搖的離開了…

我心中突然一驚,
在不知不覺中,我把他當成了小偷…
在不知不覺中,犯了用外貌來評斷他人…
都是在當下我只憑第一印象就來斷定他人,是好、是壞。
不知道這樣的第一印象,是有很強的偏見在那…

希望自己,之後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