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揭秘姜子牙四次經商失敗的原因(轉)

原始出處


作生意,有的時候還是要注意一些事情,
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

----------
 姜子牙是我國歷史上一位十分有智慧的人物。《封神演義》中有記載,姜子牙在72歲那年結了婚,婚後聽從妻子的勸告,去“創業”做買賣。他一共做了四回生意,但每次都以失敗而告終。

  第一回做生意,姜子牙自認為會編笊籬,正好他家後園又有竹子,所以他選擇了編織業,自己編了一擔笊籬,挑到朝歌去賣。結果半天下來一個都沒有賣出去,正好肚子又饑餓了,只好又挑著回家。一來一回,白跑了七十多裏路。

  第二回做生意,姜子牙聽從朋友宋異人的建議,他挑了一擔面粉到朝歌城去賣,四個城門走遍了也沒碰到一個買主。後來好不容易等到了一個買主,偏偏又被一匹馬踢翻了籮筐,面粉撒在了地上,被風吹得精光。

  第三回做生意,姜子牙又聽從宋異人的建議,在朝歌城南門開設了一家酒店。雖然這裏地段較好,但由於正值盛夏,那時沒有冰箱保鮮,一場傾盆大雨就將豬羊肉饌都悶蒸腐爛了,他遭受到慘重的損失。

  第四回做生意,姜子牙又在宋異人的幫助下,做起了販賣牛馬豬羊的買賣。不料,那天他趕著牲畜群進城的時候,遇上官府禁止屠宰牲口,他的牲畜一口都沒賣出。由於信息不靈,同樣會蝕本。

  姜子牙不懂市場,做了一筆筆賠本生意,他的失敗經驗告訴我們做生意有四忌:忌不會推銷、忌不因地制宜、忌不合時宜、忌信息不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