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猶太人的秘密 三個金錢觀念 好文分享

如果你打從心底覺得錢是邪惡的,你將難以致富

這一篇文章,
的第一點和我之前提到的「當一個可以被人家利用的人
有一些些雷同也分享給大家參考喔~


---
猶太人長踞全球富豪排行榜的秘密 三個觀念 
教你創辦下一個臉書

前美國總統顧問拉賓,在接受本刊專訪時提供成功致富秘訣:
一是賺錢非可恥,二是培養金錢觀,最後是懂得財富分配。
只要學會運用三大心法,相信也能和猶太人一樣成功累積財富。

你知道Google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
臉書創辦人佐伯格(Mark Zuckerberg)以及
高盛證券執行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
這四個人之間,有什麼關聯?

答案是,他們都是猶太人!

根據統計,
全球只有一千三百多萬猶太人口、占世界人口比率○‧二%,
然而,猶太人卻能長踞《財星》(Fortune)富豪排行榜。
為什麼?在當前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時,這個問題的答案,顯得更為重要。

要回答這個問題,最合適的人選,
莫過於曾擔任美國小布希總統顧問、
《猶太人致富金律》作者丹尼爾‧拉賓(Rabbi Daniel Lapin)。
二○○七年,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將拉賓評選為美國五十大最有影響力猶太教士(Rabbi)之一,
在世界各地都有他的信徒。


賺錢有理
用來服務他人也肯定自己

拉賓接受越洋獨家專訪時,整理出了猶太人致富的三大心法。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項,賺錢不可恥。

雖然拉賓在《猶太人致富金律》中,提出了十項其世代致富的重要原則,包括不要瞧不起財富、不要獨來獨往等,但拉賓強調,這十項原則背後最重要的精神,莫過於猶太人相信,「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替別人服務,」金錢,是服務的結果和具體肯定,因此賺錢一點都不可恥,也不用不好意思!

「如果你問一個普通十六、七歲小孩,長大以後要做什麼,他可能會跟你說,我想幫助別人、想當個老師。但如果你問一個猶太小孩,他很可能會說:『我想創立一家很大的公司。』別人可能會問:『你怎麼這麼自私?』他會回答:『不,創立一家公司,我可以替別人創造工作、也可以服務別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如果你打從心底覺得錢是邪惡的,你將難以致富,」拉賓分析。

這也點出為何像佐伯格等許多美國科技業重要創業家都是猶太人。以亞洲人的思維來看,總認為賺別人錢是不好意思的事。但猶太人卻從小被教育,賺錢是替別人服務的結果。


身體力行
給零用錢不如給賺錢機會

第二,從小「苦練」金錢觀。
對很多現代父母來說,給小孩零用錢是很普遍的習慣,
但拉賓卻強調,猶太人會說:「不,我們給他們賺錢的機會!」

拉賓回憶,他兒子才十歲時,他就找了一個做工程承包商的朋友,讓他兒子去對方工地打工。工作內容是搬運水泥和磚頭,一天兩小時。對很多父母來說,讓年僅十歲的孩子去工地做苦工,簡直無法想像。拉賓甚至有朋友不以為然的跟他說:「你應該給他零用錢,讓他把時間拿去念書。」但拉賓回答:「不,他應該要這樣才能夠學會錢是什麼。」

幾週後,拉賓的兒子跑來問爸爸:「爸爸,我真不希望長大以後要在工地做這些粗活。我要怎麼做才能比較容易的生活?」拉賓的兒子今年已經二十六歲,拉賓笑著告訴我們:「他現在賺很多錢!」

拉賓的童年也有類似經歷。他十一歲的夏天,全家在海邊度假時,父親鼓勵他找一份工作,於是他注意正在整理自家花圃的老年人。對方告訴他,由於土中鹽分太高,必須使用肥料才能讓花長得好。「肥料是什麼?」拉賓問。對方告訴他,肥料就是牛糞!

拉賓在村子的盡頭,看到牛舍,走進去問牛舍主人:「請問你的牛有牛糞嗎?」對方回答他:「這滿地都是啊!」對方還告訴他:「你想賺錢嗎?如果你每天把這些牛糞清乾淨運走,我就給你錢。」

於是,一整個夏天,拉賓每天都走上兩、三公里的路,用小小的手推車一趟又一趟運送牛糞,再當作肥料賣出賺錢。「你可以從任何東西裡面賺到錢,即使是牛糞,只要你解決了人們的問題,」拉賓憶起十一歲的他因此學會這堂課,也奠定了他日後創業的勇氣。


分散風險
鞏固既有財產也大膽投資

第三,三分之一理財法。
除了以上兩個觀念之外,猶太人自古以來,也用一種非常實際的方法處理其財務問題。
猶太教士教導猶太人,把三分之一的財富放在不動產、三分之一放在商品、三分之一放在現金。

保留現金的目的是為了當機會來臨時,把握機會。投資房地產的原因很明顯,因為猶太人常說,上帝會創造更多的人,但不會創造更多土地。而商品則是為了讓猶太人能夠把握商品價格上揚和下跌的機會。

猶太人過去千年中,在世界各國流浪,因此他們對金錢的意義更加敏感。而他們也透過這「三分之一」的財富配置法,持續成為世界最有錢的一群人之一。

美國知名財經作家大衛‧藍西(Dave Ramsey)曾說,猶太人之所以比例上較其他民族更富裕,並非跟民族性有關,是跟文化有關。

也就是說,即使你、我,並不信奉猶太教信仰,只要能運用以上三個心法,相信也能跟佐伯格一樣,成功創業、累積財富。


原始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