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愛媽悲歌

為了不讓牠們餓著,
愛媽情願半夜像小偷一樣,
偷偷的來餵食流浪貓…

人都有一顆慈悲的心,
有些人會幫助同類;
有些會幫助異類。



異類,
我通指「人」以外的動物。
而一般的人們,
通常都會對幫助異類的人,
給予一種奇怪的眼神or反對他們…

安秀常常告訴我,
「愛媽們」常常會在半夜裡出來,
固定餵食流浪動物,
我聽到的,
通常都是餵流浪貓比較多。

為什麼會半夜出來餵?
我心想,
是不是因為貓是夜食性動物,
半夜才會比較容易出來找食物,
所以才這個時間點出來。

經過了那天發生的事情之後,
我才知道,
愛媽們為什麼要半夜裡出來,
和我原先想的不太一樣…

------

我們家附近有一個電信的機台,
它不是特別的起眼,
但有一次我在那後面等安秀時,
看到後面有兩個小碗,
我心想:
會不會附近有人在餵小貓?
我告訴安秀這一件事後,
她看了一下兩個小碗,
就告訴我,
附近應該有愛媽在餵吧?
我也不以為意,
剛好安秀手上有一包幼貓的飼料,
就是之前留下來的,
因家中也沒有幼貓了,
所以她想就拿這些來餵。

那幾天,都看到一隻小貓都守在水溝蓋上,
不知道是等媽媽還是等飼料…?

每當她準備上班及下班回來時,
就會去看一下,
那兩個小碗是否有水及飼料,
如果沒有了就補上一些,
好讓那些流浪貓們,
至少有一個地方可以吃上一餐。

就這樣餵了快一週多吧,
有一天晚上,
和安秀去家樂褔採買一些家用品,
到家時她又過去看了一下剛剛放的水和飼料,
但沒想到水和飼料,
不知是誰將它倒在公園的草叢中,
飼料變的濕濕髒髒的…
沒多久出現了一個中年男,
就對我們說:
「不要在這餵貓!牠們晚上很吵你知道嗎?!
如果妳要餵,我將牠們全部抓到你們家給你養!」

當下的我,
也不知要說什麼才好,
安秀不悅的說:
「謝謝你那麼關心流浪貓,你會有好報的!」
中年男也回:
「妳這樣做就會有好報嗎?」
我叫安秀走了啦。
不要和他衝突…
之後我們到樓上後,
看著那中年男,
一直站在之前餵小貓的地點,
好像被罰站一樣,
動也不動的在那等著…
我想,他可能今晚就要等會來餵貓的人,
給他們一個警告吧…

之後安秀突然說出一段話:
「我現在才知道,
為什麼那些愛媽們會半夜出來餵貓,
就是怕碰到我們剛剛的情況…」

------

有愛心的人,
我相信一定的心地善良,
不會隨隨便便就和別人起衝突。
愛媽們也有一顆善良的心,
為什麼一樣的發揮愛心,
而愛媽必需忍受別人的數落呢?
還會碰到類似中年男這樣的人一樣來找麻煩…

為了不讓牠們餓著,
愛媽情願半夜像小偷一樣,
偷偷的來餵食流浪貓…

我想類似這樣的故事,
愛媽們一定都會碰到,
但,
愛媽還是默默的做她們認為對的事、該做的事…

愛媽是求什麼收穫及回饋嗎?
不!

愛媽只是單純想:
流浪貓可愛又單純~
卻沒有家、沒有愛在外風吹雨淋…
每天連下一餐在哪裡他們都不知道,
已經夠可憐了…
能做的,
就是提供牠們盡可能的不再受餓…


也將篇文章獻給
向關心浪浪、照顧浪浪的朋友們,

也向您說聲:辛苦了。


後記:
以下節錄維基百科:
『過往的做法是「誘捕、安樂死」,
以關切流浪動物的角度而言並不人道,故需要改進。

TNR的做法是「誘捕、絕育、放回原處」,
以關切全體生物的角度而言並不人道,仍有改進空間。

更好的做法是「誘捕、飼育照護、開放認養」
既照顧到流浪動物,也顧及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利,目前德國就是採取這種做法。』

如果想更進一步的了解,
可參考下面維基百科的連結,
裡面有比較公正的解說喔~
維基百科:捕捉、絕育、釋放(TN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