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創業產業的掌握與發展趨勢解析

創業,就是將世界掌握在自己手裡

這一堂課,
在發展趨勢這一部份,
不容易吸收,
但是,
有一點是要注意的,
就是什麼創業不能碰
這一點知道了,
就不會用大錢買教訓了。





2012.04.14 創業產業的掌握與發展趨勢解析 陳時選

一、課程內容節錄重點
創業產業的掌握:「內部因素」:核心能力、專業技術、知識與能力、人格特質、資訊取得、資源基礎、財力、人脈;「外部因素」:大環境的變化、大事件的發生、大時代的來臨、社會、政治、法律、經濟。
哪些創業產業不能碰:法律不允許的產業、違反公序良俗、不會賺錢、過度吹牛、營運模式很奇怪的、產業生命週期進入衰退期。
產業動態分類:百貨、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家電、通信、電腦、書店/漫畫書、生活雜貨、嬰童服飾、服飾、珠寶首飾、鞋業、傢俱、視聽影音、汽車修護、洗衣、西式速食、咖啡連鎖、糕餅烘焙、瘦身、美容、美髮、兒童補教、印刷、房仲、鐘錶、眼鏡產業等。
產業動態分析:「市場」:需求面、供給面;「業界」:展店、促銷、消費、商品群變化、競爭態勢;「經營問題點」;「未來經營重點」;「品牌價格」;「多品牌策略」
創業產業發展趨勢解析:產業生命週期、產品生命週期、經營型態。
創業的型態:技術、服務、知識、證照及文創創業等。
文化創意產業類別:文化藝術核心事業、設計產業、創意支援與週邊創意產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文化創意產業分成:文化產品、文化服務、智慧財產權。

二、課後心得
課堂中有提了許多的產業分類,許多都是我沒有接觸及認識的,因對這個行業不懂,所以提供諮詢服務時,是不可能比業主更了解這個行業。所以我們只能知道有什麼工具及概念來去觀察,及利用推論的方式來去分析。無法完全是準確的,如果自身在這個產業,也許可以分析及解析,但是輔導不可能都是自己了解及熟悉的產業。所以不是這個行業的專家,就要提出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要最快了解不同的產業,就是交不同產業的朋友,才能夠最快的了解。也要時時注意大環境的變化,因這個變化,也可能使產業產生巨大的變化。
在趨勢解析方向,我們不可能預知未來,但我們可以向歷史借鏡,及培養自己的敏感度,去思考及推敲未來可能發生的型態。

三、對本堂課的建議或補充
這個課題,很大、很深。根本無法在短時間了解。但課堂上少提到分析及掌握的技巧,雖然有提出幾個方向及要點,但無正真實際操作時,是不太可能了解正真的意義的。所以許多還是要靠自己及身邊的朋友們來交流及討論,會比在課堂上的課真正有感覺。

非法經濟(地下經濟):
「打黑工」;「黑市」;
「地下運輸」:黑車/野雞車/白牌車、走私;
「賣淫」;「地下錢莊」:汽車當舖。

---

本次課程是由楊和炳老師指導的,
老師的相關介紹如下,
也請大家參考喔~
http://www2.pccu.edu.tw/CRBBBA/faculty_and_research/faulty/yuang_hue_being.htm


去年舊文:

那麼累,為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