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感動人的故事,都在說什麼?林耀南老師教我的事


感動人的故事,都在說什麼?
晚上去青創會上了
「用故事行銷讓產品走向品牌」
學到了很多技巧,
真是一場很棒的體驗,
也分享一下學習到的心得

在這一門課中,
我學到三個很重要的事情及技巧,
第一
如何開場破冰
第二
看優點,不看缺點
第三
說故事,是對誰說?
感動人的故事,都在說什麼?

第一,
老師用了幾個很簡單技巧,
就讓大家快速的溶入課程,
老師有技巧的讓學員連續唸了他的小名 - 阿南,
約七次左右,
一樣的事重覆七次,印象就會深刻。
用幾張過去的老照片,
介紹自己的人生故事,
阿南說明,一但你願意讓人家走進你的世界,
對方也會打開心房。

第二,
這一個很老生常談,
要看別人的優點,
從第一印象中出發,
再比對觀察到的部份是否一致?
什麼優點才是優點?
你不足且有商業價值的,
這就是優點。
因為人都是需要別人來協助,
事情才會做的順、做的快、做的大,
一個人做是很辛苦的…

最後,
說故事,重要的事你在對誰說?
需要有一個目確的目標,
聽聽他們的需求,再加上自己要傳達故事及重點,
兩者包裝起來,
讓聽的人,想要去做看看,
這就是一個好的故事
一個人有三個它,
分別是「感性、理性及原始(求生存)」
要對那一個它說,他才會願意聽呢?
大家應該試著想一下這三個它的不同之處,
針對它的需求,提供它要的
說故事,就是愛
很多的愛情悲劇永遠的留傳下來,
為什麼?
因為它有觸動到內心的某一個「開關」
讓我們不知覺隨這故事的心情高低起伏、喜悅及感傷,
那是要觸動那一個「開關」呢?
就是要讓人落入「感性面」

在課程最後,
老師請五位自願分享及實踐上課學到的事,
當然,我又自願上去,
因上課除了學,就要做,
才能真正學到心裡面去。
在準備階段,
我用了「注意及激勵」的方式,
來進行我的分享,
因是第一個上台,
所以效果我自認為有讓大家注意到我們傳達什麼訊息。
但在陸續上台的學員,
用了「感恩」的方式,
簡單說明了自己的故事,
反而出奇的好?!

在會後,
我獲得了一本阿南在操作行銷的書,
也請老師給我提字,
阿南簡單的寫了:

故事 
就是愛


我才真正發現…

單純分享自己做的事,
真正和「愛」有關的事,
且能夠讓大家能體驗及反思的事情,
會感動人心的。

ps:週一收到阿南老師的回信,
他用了「真善美」這三個字,
寫下一些建議來給我打氣,
真是謝謝您喔~

去年舊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