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創業,真不是人幹的事…

秀大衣 山姆札記
創業路上沒有人支持,
夢想、自信、金錢、親情會不會覺的慢慢遠離…



上課時,
有和老師討論我的計畫書的事,
剛好他有個案也是從事服飾業的,
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去頂店?
老師發了MAIL介紹的同學那,
而對方也和我連絡上了,
因店內大小事,都是安秀打理的,
所以就請和她連絡。
不久安秀對我MSN上對說,我們一定要去看看。
原本以為她是有興趣那一家店面,
但再細問下去,
原來她看到了我們之前剛創業的影子:
孤立無援,不知誰可以幫我們…
所以她的正義感浮顯了上來,
就一定要去一趟…
所以下了班後,就直接出發了

越接近目的地,雨下越大,
老天爺也不知道是在暗示什麼東西?
到了後,安秀就說:
招牌店名取的不好。
這會讓人會錯誤的訊息及將自己的定位鎖死。
因為招牌上有兩個大大的字「平價」

我心想:
平價對每一個人的定義不一樣,
有人認為399叫平價,有人認為899
不知覺中就將自己的定價鎖死了,
且吸引不到高消費的客人

進去之後,簡單的打聲招呼,
安秀就看看四週,問了幾個問題,
她看了鞋子區,就說:這是對方公司陳列的吧?
大姊說是的。
因為鞋子陳列是有專業感,
但其他的部份,不是很理想…
也告訴大姊,她剛進來有什麼感覺,
因為進來的第一個感覺
它會決定是否會成交的重點
而也告訴大姊如何陳列、展示

我突然發現:
安秀這個傢夥那麼厲害呀?!
進來就不到十分鐘,
就看出許多的問題點,
且能提出她的建見及作法,
好像是一個服飾的專業顧問師一樣…

那時我心想:
如果我們的店有像這那麼大,
我看安秀一定會玩的很精采。

之後大姊的告訴我們,
現場的東西,全都是寄賣的。
安秀聽了,就說:
那妳根本就沒什麼利潤吧!
而我從她們的對談中談到的成數,
簡單的算了一下:
真的,沒什麼賺頭。

我們就開始聊她的貨源及經營,
大姊就開始說她的創業心酸…
從剛接手業績慢慢向下滑,
到現在連房租都付不出來…
雖然大姊一直忍著不哭,
說著說著大姊就流下的眼淚…

這一幕讓我感觸很大,
我突然想到上顧問班時,
老師們說的話:
創業者,多數會得憂鬱症…
業績能打平就算了,
業績不好時壓力之大是難以想像的。
這一點我們能感同深受 T_T
因為我們也經歷過這樣的過程…
而大姊是有兩個力量在拉扯她,
一個叫她繼續開、一個叫她收店
不知覺的,動搖了她的自信心,
讓她自己處於一個不利的位置…

安秀就安慰她:
問問真正的自己,是否有要繼續走下去?
還是要收起來?
走下有走下去的做法,收起來有收起來的做法…
妳要問問自己,不要受到外力的影響,
要做妳「真正的自己,做出自己的決定」

我心中真的很難過,
我親眼看見了一個創業者的
夢想、自信、金錢、親情,
在她開業後一點一滴的消失了…
而且讓她完全認為自己的存在是沒有價值的…

之後大姊就抱著安秀一直哭一直哭…



過一陣子,她情緒比較回復了,
看一下時間,快十點了,
大姊也怕我們太晚回去,
也向我們說聲謝謝,
我們就這樣子離開了…

在回來路上,我一直想:
太樂觀、沒有準備好,
真的不要走上創業這一條路。
只是會讓自己受的一身的傷。

創業,真不是人幹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