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轉貼好文 「活到老,學到老」


跟大家分享文章~
文章很長,如果有時間,請耐心看完它…


 ----------

一個竹科高階主管,
年薪200萬的大哥分享。 

當我的女朋友告訴我,
要走出來學習成長、找備胎時,
我心想:
我的工作這麼好了,
還要出來學什麼,
找什麼備胎。

我的老師,
看到了我看不到的危機,
便告訴我
『你的工作非常的好,但是拿掉你的專業,你剩什麼?』

他講了一個故事:

有一隻海螺,
常看到漁夫拿著長長的釣竿要釣他,
每當他看到這危機時,
他的頭就縮進去他認為十分安全的殼內,
躲避一切。

隔了幾天,
他想伸出頭來看看風景,
呼吸一下空氣。

他突然發現
周遭環境變的都不太一樣了,
他身處在一家海產店,
外面標價:50元。

我就像這個海螺,
遇到困難,都躲起來。
我們在老闆眼中,也只是一個價錢。

我的老師又說:
在順境時找出路比在逆境時找退路還來的簡單。

在我上班的公司,
若有一個人要升遷,要三位主管聯合視訊開會,
其中一位主管得報告為何要讓他升遷,
2/3 的人通過,那個被提名的人才可以升遷。

上個月,
我有位部屬因為工作表現不佳,
副總一句話,他就走路。

升遷要很多人同意,
可是離職卻只是一個人講,就得走。

我們的未來就掌握在一個人的二片薄薄的嘴唇上。
但是透過不斷的學習,
我讓我的未來掌握在自已手中。

他說:
如果你認為你是個人才,
那你要放在對的舞台,
不然老闆會把你當木材燒。

早在多年前,
誰想的到遠航、亞力山大、力霸衣蝶會倒!

如果一年以後,
你被迫馬上離開這裡,
你有多少優勢能讓你快速轉換理想跑道?

如果十年以後,
你被迫中年失業,
你那時剩多少優勢能與新世代競爭?

了解趨勢才能找到自己的優勢!!!

所有的優勢,
只能維持半年

英特爾裁員五千人,
讓我不禁又嚇出一堆冷汗,
這些人,領著高薪,
擁有著人人稱羨的頭銜上班時,
可曾想到會有這一天。

到底是為什麼?
難道他們的專業有問題嗎?
能在這些知名企業上班的起碼都有兩把刷子

曾經有個台灣記者訪問『窮爸爸與富爸爸』的作者:
我想要在我的工作上更進一層樓,我應該去精進我的英文嗎?」,
這位作者回答他:
「難道紐約街頭的乞丐,英文能力比你差嗎?」。

很顯然,
不是專業上的問題,
這也是多數人始料未及的,
總以為只要不斷的精進專業知識,
就可立於不敗之地。
可惜趨勢不斷地在改變。

MOTOROLA 總代理商的楊貫一,
他舉了一個例子:

『一家生產筆記型的電腦公司,因獲利短少,轉而生產手機』。

短短一句話,對公司來說,
只是關掉一個獲利少的生產線,
而增加一個獲利高的生產線而已。

對當初幫老闆賺進大把銀子的工程師,
卻要面臨被裁撤的命運。

『在20年前,你所擁有的優勢,可以用5年』;

『在10年前,你所擁有的優勢,可以用2年』;

『而現在,你所擁有的優勢,只能維持半年』!

朋友,
用你現在所擁有的能力還能用多久?

有句話說的好:
『人要活到老,學到老,而不要活到老,做到老』

很多人說學習啊,
沒時間啦!
千萬不要等到你有時間,
卻來不及的時候就太晚了!

------

後記:
看完後,我只有一點要補充的,
就是學習是好事,但要有目標的學習,
要「疊加」的學習

什麼意思?
就是你的專業就像雪球的中心點,
所有的學習及延伸,
都要和你原有的專業有一點點相關。

像我也是這樣子,
從模具廠技工、模具設計、機構設計、產品設計、
經營管理、服裝打版及製作(註)、品牌行銷、文案文宣、創業顧問等等
這樣子前一步和下一步都有一點點關連,
讓自己進可攻、退可守。
這樣子的學習才能讓自己成為「專家」

以上和大家共勉之~

PS:有兩個經歷要特到說明一下,
服裝打版及製作」這是成立秀大衣後,
不得不逼自己要去了解及學習。
(事實上,成立秀大衣後,學習到了很多東西…)
而和我原有的專業有什麼關係嗎?

服裝打版」這個很特殊,
看起來和我之前的經驗差異和無關,
但是,打版是要畫圖,和我的專業有接到邊…

服裝製作」這個是要驗証打版及
了解實際製作時去接觸的…所以又再一次的接到邊…

所以…學要真的要疊加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