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我將這輩子所學的帶進棺材(下)


我想說一個故事…


一個鄉下小孩
台北的打拼故事



說一個平凡人的故事,
在你我身邊發生的故事,
一個努力不懈的故事…





放棄學了三十年的手藝
但好景不長,
在買房子後,
約愛國獎卷停賣後(民國76年)工作好像越來越少了,
不只是他這樣,
他的同行也是,
大家都有一餐沒一餐的,
大家都慢慢轉行了,
但壯年人還是堅持他的手藝:
不轉行!
但經過了一年多沒有任何工作,
需要靠老婆打零工來維持家中基本支出,
中年人知道這樣下去不行……
「我不能讓家人吃苦!要就我一個人吃…」
該放棄學了三十年的手藝…
趕快來找份工作來養活家中大小。

很認命的做下去…
不久後他找到了一份噴漆的工作,
可以應用上之前所學的一部份,
中年人也知道,
長期從事噴漆的工作,
對自己的肺不好…
但生活的壓力使他不作出這樣的選擇,
雖然不是他所愛,
但這份新水可以維持家中的生活,
他願意犧牲自己的健康…
所以他也很認命的做下去…

列入優先裁員名單
過了十年後,
大環境又變差了,
在第一次政黨輪替後(民國89年)他快五十五歲了,
中年人的工作量變少了,
且他也列入優先裁員名單,
他得知後丟下他的尊嚴去求老闆給他口飯吃:
「沒有加班費也沒關係,但請給我們家一口飯吃…」
但老闆說:
「必須有一些人離開,
為了讓公司能活下去…
但我不會虧待你的,
你的遣散費我會多算一些給你…」
不久後,
中年人失業了。
他問自己:
我所學的一切手藝到頭來還是沒辦法讓我好好的活下去…

我這輩子最後的機會
半年後,
那時他之前的同門師兄弟有意將台灣的工廠收掉。
中年人得知消息後心想:
「這是我這輩子最後的機會了,
我要再試試看!」
中年人拿著所有的遣散費來接手,
且賭上了他的未來,
看有沒有機會東山再起的機會!
中年人的體力沒之前好了,
但他還是咬著牙不分晝夜的努力,
近全年無休的工作。

剩半年可以活了
但是他接手的公司,
原本就是接人家二手的工程甚至三手的工作,
他的努力,
只能賺到夠他的基本開銷…
民國96年,
接手工廠五年後,
中年人倒下了,
在一個忙碌工作後的一個夜裡,
在洗完澡後在家中客廳一個胸悶,
吐了一大灘的血!
他的家人緊急將中年人送醫。
醫生說:
肝癌未期,
只剩半年可以活了。
中年人不聽家人的勸,
出院後還是一直努力他的事業…
最後他這次真的倒下了,
在隔了五個月後,
再次住進醫院,
這次中年人真的出不了院,
一個月後過世了。
卒於民國96年,享年六十歲。


可以教我你這輩子所學的嗎
他的兒子問中年人:
可以教我你這輩子所學的嗎?
中年人回答:
這是一份無法讓你活下來的技能,
所以我將這輩子所學的帶進棺材…
那個中年人的手藝到底是什麼呢?

一位宮殿廟宇的彩繪師
他是一位宮殿廟宇的彩繪設計師,
像廟宇的天花板、梁柱及神明後的背牆彩畫,
都是他可以發輝手藝的地方,
目前巳知留下的真跡在基隆夜市的廟宇天花板及
三重道賢宮整體內外的設計都是有保留。
我沒能得到他的手藝是我這輩子的痛…
是的,
那中年人是我的父親。



他常說:
「盡好自己的本份,不論自己的身份…」
他給我上了一堂很好的「身教課」。


藉由這篇文記念我的父親及
獻給全天下無名且努力愛家的父親們。





後記:
這篇文章,
有刊登到蘆荻社大的「熱炒久久」社區報中,
但因字數的限制,
只能刊登精減的版本,
也感謝社區報願意刊登這篇文章,
讓我有機會寫這篇文章,
來記念我父親的偉大。

不只是我的父親是偉大的,
我相信看這篇文章的您的父親也一樣是偉大的…
只是他們不會主動的告訴我們,
他對這個家的付出…

藉由這blog來刊載全文,
也謝謝您花了那麼多時間來觀看,
如果可以,
有一個小小的要求,
多多和爸爸聊聊天吧~
如果他手上的技能是獨特的,
傳承他的手藝吧!
不要發生和我一樣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