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冬至吃湯圓~

希望彼此的心,就能和這一碗湯圓一樣,
能讓彼此暖呼呼的 、緊緊的黏在一起…




昨天是冬至,
算是正式的入冬了,
天氣也很配合,
一整天下氣溫下降很多,
一出門就冷的要死,
昨夜的氣溫約12度上下…
冷,好冷…

在冬至這一天,
每個人都要吃上一碗湯圓,
為什麼要吃湯圓?
我上網查了一下,
---

十二月二十二日的冬至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重要的節氣,在此歲末感恩的時節,搓湯圓代表閤家團圓,不管家族狀況如何,家家戶戶都要應景。

圓圓的湯圓象徵著團圓、圓滿,中國人最愛這種吉祥的象徵,因此只要是有喜事的場合,例如嫁女兒、娶媳婦,母豬分娩,或是重要的年節都少不了湯圓。吃圓仔!似乎是喜事的代名詞。

除了冬至吃湯圓,還有很多吉祥的場合,都是以搓湯圓作為慶祝的主角,兒女嫁娶,拿喜帖給親友時總叮嚀著:「不要忘了來吃圓仔喔!」新居誌慶、商家開市、舉凡跟「喜」字沾上邊的,都少不了那一鍋紅白相間,甜鹹皆宜的湯圓。


當大人正在搓圓仔的時候,小孩子喜歡在旁邊湊熱鬧,一邊搓圓仔,一邊把圓仔棲染上各種顏色,再捏出鳥獸花果的形狀(如雞、狗、豬等等),而且把它們蒸熟了去祭祖,俗稱「做雞母狗仔」(這是祈求六畜興旺,百果豐登的意思)。

除了「做雞母狗仔,孕婦也以冬節圓來占卜生男生女,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將冬節圓就著火烤,如果湯圓脹而不裂則生男,如果膨脹破裂了則表示會生女孩;另外一種是將放在篩子裡頭的圓仔,每次取出兩顆,取到最後,如果只剩下一顆,預兆生男,如果沒有剩下,則可能生女。

冬至的清早,家庭主婦必須早起「浮圓仔」(用糖水煮湯圓)並準備祭拜神明、祖先,並且享用「冬至圓」,吃了冬至圓,帶有象徵團圓及添歲之意;在從前,祭拜之後還以冬節圓粘在門戶、器具上,稱為「餉耗」。

---
原來吃一顆小小的湯圓還有那麼多的含意呀,
還真是有趣…

因早上老婆有起來煮湯圓,
我原本想,那回去再拜拜的湯圓就好了,
但她回我:早上拜後,就吃完了;
家還有一斤,回去再煮一起吃吧。

也因如此,回家我們回家後,她就到廚房忙了,
我也利用空檔整理一下房間。
約二十分鐘後,湯圓煮好了,
在桌上了有兩鍋,一個是煮好的薑母湯,
一個是煮好的湯圓且用冷水冰陣,
因要讓湯圓能夠更Q、更有彈性;
看著紅白相間的湯圓,我喝了一口湯,
哇,好辣!都是薑母的辣味…
她笑著說,這樣子才會去寒呀~
第一口喝下去是辣的感覺,
第二口、第三口這樣的感覺就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溫暖的感覺…

湯圓,我不愛吃包餡的…
就愛吃一般的普通的湯圓,
咬下去QQ的,就像吃口香糖一樣,
但和口香糖不一樣的是,沒有人工的甜味,
但有著淡淡的米香…

我吃了兩碗湯圓,

雖然我們又一起老了一歲了…
但是彼此的心就像湯圓一樣,
剛開始煮,粒粒分明;
煮越久,越會緊緊的黏在一起…
也和薑母湯一樣,
剛開始喝,辣的要死;
但喝久了,身子暖呼呼的…

希望彼此的心,
就能和這一碗湯圓一樣,
能讓彼此暖呼呼的 、緊緊的黏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